2013/08/28

廖宏彬99年獲教育部師鐸獎

主辦單位:教育部http://teachernet.moe.edu.tw/BENCHMARK/Article/ArticleContent.aspx?mode=3&fid=1&sid=13&tid=38&mid=1324
 
擅長領域:一、多年習練武術,並指導孩子學習。
      二、專擅地球科學研究,並撰寫多本地科著作。
最高學歷: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碩士
教育理念:樂在奉獻,以助人為善、成就他人為樂。
 

經歷:
   一、教導主任(含人事)、總務主任、校長。
   二、雲林縣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輔導員。
   三、雲林縣轉型優質方案推動小組現任委員。
   四、雲林縣家長協會現任監事。
   五、桃園縣教育志工聯盟現任顧問。

榮譽事蹟:
   一、著作出版7本專書以上,並分別被國圖、科教資料庫列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獻。
   二、常參與教師行動研究貢獻卓著。
   三、常受報章媒體邀稿,分享教育專業心得或意見。
   四、常受邀演講,分享教育專業與服務心得。
   五、多年來執行教育部科學教育專案,持續進行課程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學的創新研究。
   六、指導學生科學展覽,累積多年學習成果。
   七、經營科教網站,推動資訊融入教學。
   八、義務擔任樟湖化石館解說義工、武術教練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生社團指導老師。
   九、擔任學校宿舍學生生活輔導志工,以校為家。
   十、引入社會資源,協助學校與社區永續經營,如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籌募學校弱勢家庭長期教育基金。


教育精神:
   樟湖國小的好山、好水、好人情,我也以好情意與好心腸予以回報,附帶地也獲得好人緣的收獲,讓自己的教職生涯充滿樂趣與多彩多姿的故事。在我近乎20年的教學服務歷程,我無時不以助人為善與成就他人為樂,因此所有的教學作為都感到十分有意義,充滿喜悅。我樂於分享教學成果與著作,多年的專業分享經驗,讓自己累積了好幾本研究著作與多媒體製作;而多年的科學教育推廣經驗,竟也讓自己意外成為學校化石館的創立者、專業導覽解說員與媒體朋友所謂的化石達人。

   我喜愛教學創新,多年來因為執行科學教育活動,為了研發與實驗新的科教素材,常要與孩子們一起進行教學討論,常於師生互動中激發出不少教學創意。舉凡我運用化石館的化石,指導孩子編撰化石劇本、製作化石模型、彩繪化石造型石膏等等,以趣味化、生活化、統整化的方式,讓科學教育自小紮根。

   除了學校教育工作之外,我也希望在社區文化工作上盡一份力量,發揮人性光輝,讓社區人與人間充滿善性與關懷。為達到此一理想,我希望自己在能力所及之內,廣邀各關懷團體進入社區,關懷服務社區,如邀請慈濟醫院來學校辦理社區義診、聯合關懷團體進行義剪、資訊教學、修理電器、捐贈圖書與白米等。

   未來,希望我能持續秉持20年前初任教師的教育愛熱情,發揮教育精神,廣結善緣服務眾人,於教育服務上矢志不移!

沒有留言: